標題: 「嘉南」蒜頭糖廠 搭小火車來趟懷舊旅行
大樂透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版主
Medal No.1   Medal No.2   Medal No.3   Medal No.4   Medal No.5   Medal No.6   Medal No.7   Medal No.8   Medal No.9   Medal No.10  

積分 1458
帖子 379
威望 1458
金錢 2836
註冊 2010-2-21
用戶註冊天數 5148
用戶失蹤天數 3747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0-3-13 23:05 
61.227.65.144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嘉南」蒜頭糖廠 搭小火車來趟懷舊旅行


現在的嘉義蔗埕文化園區,就是早年的蒜頭糖廠。名稱雖有「蒜頭」二字,這兒並非生產大蒜的地方,而是台糖早年三大糖廠之一。褪去了產糖製糖角色,蒜頭糖廠轉而朝向休閒產業發展,園內不僅設有文化館和刺繡展場,遊客在此還可搭乘台糖小火車,品嘗糖廠著名冰品。



蒜頭糖廠曾是台灣第三大糖廠。


蒜頭糖場成立於西元1906年,在日據時期曾是台灣第三大糖廠,而享有「明治寶庫」和「台糖寶庫」的稱號,可見當年產糖量之豐,製糖事業之重要。然而民國 90年襲台的納莉颱風帶來水災,造成蒜頭糖廠內的製糖設備嚴重毀損,製糖事業從此停擺,園區因而轉型休閒發展。



蔗埕文化園區內的糖廠文化館模型。


想要了解當年蒜頭糖廠那一頁風光史,蔗埕文化園區內闢設有小小的文化館,內部依原建築比例搭建有茅草牛亭,並有黃牛正拉載裝滿一牛車甘蔗的模型,四面牆上則以日據時期到民國年間的糖廠珍貴老照片為主,包括當年載運甘蔗的火車等,一張張泛黃的老照片,敘述的是早年蒜頭糖廠曾經有過的輝煌歷史扉頁。

散部於全台的糖廠,如今最教人稱道的,莫過於台糖所生產的冰品。蒜頭糖廠的冰一樣受到遊人歡迎,尤其是位處台灣南部的嘉義,天氣較北部來得炎熱,這兒生產的冰品口味多,紅豆、蕙仁、酸梅和芋頭冰棒均有好評。

來到蒜頭糖廠,不妨來趟台糖小火車之旅。這種俗稱「五分仔車」的小火車,在民國七十年代以前,可是嘉義六腳鄉當地重要的交通工具,現今搖身變為帶領遊客懷舊旅行的時光機器,讓你回味檜木車站、老宿舍和防空洞等和風建築世界。


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
地址:嘉義縣六腳鄉工廠村1號
電話: (05)3800735 (05)3800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