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選校 vs 選系
51先生
四星上賓
Rank: 4
Medal No.1   Medal No.2   Medal No.3   Medal No.4   Medal No.5   Medal No.6   Medal No.7   Medal No.8   Medal No.9   Medal No.10  

積分 501
帖子 167
威望 501
金錢 957
註冊 2010-2-21
用戶註冊天數 5170
用戶失蹤天數 3781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1-5-22 21:19 
175.180.40.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選校 vs 選系
當在選填志願時,最大的困惑是,到底要選系還是選校? 在本部落格很多文章中,已經談到一些相關的概念。而獨立出來這一篇,目的則是凸顯這個議題。
很多人會建議選系不選校。事實上,如果你是頂尖,排名在前頭,講白一點,可以填上前幾志願的學校。那建議是「選校優先」。如果你只能選擇中段學校,或是後段學校,那建議你先「選系」。
世界上很多頂尖的大學都是大一大二不分系,大三開始分開。看過日劇「東大特訓班」,你就可以知道東京大學大學部入學的時候只有簡單分成: 文一文二 理一理二理三。五個群組。理三基本上是醫科。理一理二差在理二要念生物。而東京大學到了大三,才開始分流。比方說填志願的時候,按照學業成績來填志願。(有趣的是,在東大含有生物的科系中,除了醫學系開放十個名額出來讓大家還有機會編入醫學系外,東京大學理科的學生中,第一志願東大的生物化學系,第二志願是藥學系)
各位一定很納悶,為何東京大學要搞這套?
因為學生是有可塑性的,當你只是接觸高中基礎學科,其實根本沒有辦法判斷真正屬於你的科系。高中的夢想是xxx科系,其實真的只是幻想。很多科系唸過了才知道是不是真正喜歡。
前幾年,我知道台大醫學系有學生轉系到戲劇系,也有轉系到農藝系。站在高中老師,家長,甚至三姑六婆的立場看,可以說是腦袋壞了。但是我可以理解他們的心情。在下本身也是從化工轉到生化領域。因為他們鼓起了勇氣,不顧世俗的眼光,投入他們心理想要唸的領域。他們在高中的時候,也許也是不斷的告訴自己,非台大醫科不唸。每天這樣催眠自己。最後如願填上了台大醫科。但是,當真正接觸後,發現不是自己所愛,然後轉系。
是的,因為他們在台大醫科,所以有很多科系可以轉。
如果是在今年即將成立的馬偕醫學院,只能轉到護理系。好一點的高醫北醫陽明,也只有醫學相關科系。
當然,台大醫科是個極端的例子。如果其他科系,也會有類似這樣的問題。
當你進到大學,其實才是真正摸索自己的機會,很多科系課程必須要真正接觸後,才可以知道自己適合哪條路。很多「聽說」「老師說」「學長姊說」「爸媽說」其實只是一個參考。當你進到一個「綜合大學」,才有機會接觸其他領域,才可以發掘到真正適合自己的科系。
大學就是要多元,才是最好的選擇。
但是現實面可能不能讓你這樣做。
如果是前段大學,就算是外界認為比較冷的科系,其實也因為有此專長的不多,就業名額雖少,但也足夠。例如地質科學系,可能被認為比較冷,但是畢業生倒是出乎意外的有很多的就業機會。所以我在前面就說,選校優於選系。選擇一個多元的綜合大學,會讓你發展出你自己獨特的味道。
倘若是中後段大學,在大學本身沒有辦法給你加持下,如果就讀冷門科系,可能競爭不過前段大學的畢業生,因此「選系」反而比較重要。
回過頭來看生化科技系,當你搞不定喜歡生物還是化學多一點,何不兩個都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