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嘉南」嘉義 梅山 探寒溪呢森林 遊訪草嶺溪谷
pao12345
四星上賓
Rank: 4
Medal No.1   Medal No.2   Medal No.3   Medal No.4   Medal No.5   Medal No.6   Medal No.7   Medal No.8   Medal No.9   Medal No.10  

積分 1546
帖子 346
威望 1546
金錢 2990
註冊 2010-2-21
用戶註冊天數 5168
用戶失蹤天數 3382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1-2-13 22:57 
114.47.86.1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嘉南」嘉義 梅山 探寒溪呢森林 遊訪草嶺溪谷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嘉義 梅山 探寒溪呢森林 遊訪草嶺溪谷  


寒溪呢園區除可仰望塔山,融入易經色彩的八卦石陣圖讓此地增添神祕氣氛。

嘉義梅山鄉、阿里山鄉在前年88水災中遭逢重創,不少村落迄今元氣未復,不過在這片曾經受創的山林之間,最近卻出現獨特新旅遊園區「寒溪呢森林人文叡地」,此地既保存完好原始山林之美,亦有與眾不同的人文景貌,與鄰近草嶺、豐山等地,串聯出展現新意的旅遊路線。

報導╱陳彥豪 攝影╱高世安

寒溪呢的位置,頗為冷僻,需從雲林草嶺與嘉義奮起湖之間的149甲縣道,轉往社後坪方向,一路來到這個雲深不知處的山中森林。這裡原本是私人開墾出的土地,歷經30多年,從未以觀光型態對外開放,在今年元旦前後,才敞開大門,邀遊人一探這處坐擁大片肖楠、杉木等大片林木,可以直眺大、小塔山的園區。

寒溪呢名中雖有溪字,其實並沒有溪。據說開墾出這片園區的園主在此修行靜坐時,曾聽聞天籟之聲,聲似「寒溪呢」,故取此名。而這處園地與其他森林園區的最大不同之處,在於造景融入了易經中關於太極、八卦等觀念,多了幾分玄妙色彩。

不過當實際造訪這座園區時,會發現原本預想中的宗教氣息並不濃厚,基本上頗為大眾化,也有典雅的咖啡館、小巧雅致的禮品賣店。亭台小橋與遠山近景的結合,略有幾分中國大陸一些山林景點的詩意,但又多了幾分精緻感。

步道遊蹤 仰望塔山


幽情谷與多條步道串聯,可來到居高臨下俯瞰草嶺潭遺址的位置。


沿步道來到幽情谷,此地確實散發一種靜謐幽情。

初入寒溪呢,會先經過一座大山門,從此開始,眼前所見就頗有山水畫卷的典雅情韻。遊人可先到中庭花園小憩後,再選擇步道來趟森林遊蹤。此地有條步道通往「盟山1166」,即這處視野開闊的據點標高1166公尺;途中會先經過大片森林,待進入一片竹林區後,更顯詩意。

這裡的蕨類亦不在少數,如高大的筆筒樹、台灣巢蕨等都可發現,不論陽光灑落林間,或是霧氣矇矓時,各有不同韻味。等來到盟山1166,眼前即出現鄒族人視為聖山的大、小塔山等塔山群。

園區另一條穿越「陣圖區」的動線,則是人文景觀與自然的結合。這個融入易經理論的區塊,在遊人穿過內山門後,即進入石陣群,分別以八卦、四象、兩儀方位來安排,一路需沿階而上,在跨過虹橋後,再來到高處的太極亭、祈禱祠。無論遊人是否對這樣的造景感興趣,由於愈往上走視野愈佳,且這條步道周邊環繞著肖楠、青楓、楓香、櫻樹乃至茶園等景觀,隨四時節氣有不同景色變化,走起來是挺愜意的。

草嶺幽谷 地質之旅


步道漫遊同時,無意間發現山油點草的花朵。

寒溪呢與草嶺、豐山兩地距離都不遠,賞完園區風情後,不妨再到草嶺踏青。草嶺除了有知名的萬年峽谷,及去年完成的小天梯外,更有多條可以賞看地質景觀的步道。

比如離草嶺形象商圈不遠的幽情谷步道,前陣子曾重新鋪石,此步道不僅可通往幽情谷,尚可接往水濂洞、青蛙石等景點。水濂洞目前適逢冬季水量不豐,而青蛙石就是一塊貌似青蛙的大石塊,巨石下方還有成片形如蜂窩的岩壁。

在來到水濂洞與青蛙石之前,幽情谷幽深靜謐,涓涓細流穿梭溪谷間,切割出頗有起伏的石谷,亦有幾個水潭,皆有可賞看之處。於是在寒溪呢與草嶺相隔不到半小時的車程內,山景、茶園、竹林、溪谷、奇岩等景觀一網打盡,山林逸遊之樂,一次滿足。


草嶺水濂洞這個季節雖然沒什麼水,卻另有一番巨岩氣象。

   
寒溪呢的陣圖區需拾階而上,讓這一區有種台灣少見的山水意境。

   
走過長階道後即來到太極亭,以木、石等建材搭建的亭子相當獨特。


園區內有段竹林森林浴,綠意環繞,相當清幽。   


來到寒溪呢,可以回望草嶺,山間視野相當開闊。


日暮時分的草嶺,格外有一種寧靜的美麗。


從踏進這座內山門開始,就進入寒溪呢最特別的陣圖區。

風味美食
山中食坊 嘗精緻料理


在寒溪呢的咖啡座,特別有種享受山中閒情的趣味。

太和與草嶺、豐山這一帶,填飽肚子的選擇不多,不過在寒溪呢園區內附設的「寒溪呢咖啡館」,倒是令人眼睛一亮,其料理之清爽精緻,確實與鄰近鄉鎮常見的鄉村料理風格大不相同。

器皿典雅 口味清爽


和風蒲燒鰻魚


私房翡翠子排

套餐中的「和風蒲燒鰻魚」(280元),鰻魚十分入味,且器皿也相當用心,以漆器作為食盒,小菜美味而不油膩。另也有「私房翡翠子排」(230元)、南洋咖哩雞(200元)等選擇,前者的豬排肉滷得香軟滑潤,此外還有「羅漢素什錦」(200元)、「雙菇福竹」(200元)等素食套餐可選,不分葷素,皆顯清爽。

館內也提供咖啡與厚片吐司等西式輕食小點,另有花茶與風味飲品,如可選冷熱的「黑豆玄米綠抹奶茶」(120元),不只外觀漂亮,喝來香醇順口。


羅漢素什錦

   
黑豆玄米綠抹奶茶

順遊景點
百年古廟 小巧雅致


位在草嶺前往寒溪呢途中的吳鳳廟,是歷史優久的古蹟。

從草嶺轉往寒溪呢途中,途經社後坪時,路旁有間小廟,這是在全台並不多見的吳鳳廟,建廟至今約已有百年歷史。地方相傳早年當地王家因有乩童獲神明指示,指吳鳳希望在此建祠,因而在老家蓋廟。迄今太和村民每到十月半吳鳳公生日,廟前香客仍絡繹不絕。這幢經百年而屹立不搖的小廟,建築極富特色,不妨在此停車探訪,祈求平安。

旅遊資訊



★開車:國道3號下竹山交流道,依序接台3線、149縣道、149乙縣道、149甲縣道過草嶺後,即可依指標沿產業道路前往寒溪呢,途中經過吳鳳廟;經草嶺時依指標轉入草嶺形象商圈,可依序至農家莊、幽情谷步道,可向前者洽詢步道詳細入口。
★搭車:搭車不便,建議開車前往。

★相關資訊:
◎寒溪呢森林人文叡地 08:30~17:00 入園費150元,團體、年長者及兒童120元,可兌換園區禮品或折抵園內紀念品消費 (05)266-1507
◎農家莊 草嶺周邊團體半日導覽每趟2000元(每人200元),10人成行;草嶺往返寒溪呢接駁每人200元 0932-555-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