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屏」屏東 萬巒覓幽境 發現聚落之美
pao12345
四星上賓
Rank: 4
Medal No.1   Medal No.2   Medal No.3   Medal No.4   Medal No.5   Medal No.6   Medal No.7   Medal No.8   Medal No.9   Medal No.10  

積分 1546
帖子 346
威望 1546
金錢 2990
註冊 2010-2-21
用戶註冊天數 5148
用戶失蹤天數 3362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1-2-13 22:53 
114.47.86.1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高屏」屏東 萬巒覓幽境 發現聚落之美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屏東 萬巒覓幽境 發現聚落之美   

除了豬腳,對於屏東萬巒幾乎沒什麼印象,然而在五溝水老街穿街走巷,才驚覺此處竟有如此豐厚的文化資產;此外,10分鐘車程內卻又有著截然不同的村落,讓人沐浴在濃濃的天主教氛圍中;再往東走,大片的造林地、濃密的情人林蔭大道、隱於鄉間小道的農場,一處處的祕境,待人發掘。

報導╱楊沛騏 攝影╱陳志淵

由大津往南直通枋寮的沿山公路(185縣道),縱貫整個屏東縣,北段有著名的賽嘉樂園及三地門,南段有來義古樓、丹林瀑布等景點,因沿著北大武山、一邊傍著平原而行,景色極為幽美,有「美麗公路」之稱。

我造訪的萬巒沿山休閒農業區,即使知名度最低,卻隱藏著一家家特色農場、綿延的鳳梨園妝點大地,還有大片人造林更迭季節顏色,漫步枯樹林間,蒼茫景致讓國境之南,竟也充滿北國情調。

從沿山公路約42.5公里處轉入蜿蜒小徑,通往王乾坤荷鋤忘憂的園地。從化工業轉型創建有機農場,王乾坤雖有忙不完的農事,卻樂在其中,因為喜歡園藝,農園裡種了荔枝、珍珠芭樂、百香果、洛神等果樹植物及花草,即使所種的荔枝受總統府青睞曾下單訂購,仍堅持只留下400多棵的荔枝樹,樂於栽種及收成不同的水果。有機栽種加上細心照料,農園的水果幾乎都還沒採收就被訂光。

沿山社區還有信義計劃區米其林餐廳特別訂購鵪鶉肉的鶉園,可謂臥虎藏龍。老闆陳盈達除了將法國種肉鶉企業化經營,夫妻倆還共同打造一間充滿異國風情的民宿「達伶的家」,規劃各種主題行程,帶遊客深入走訪沿山社區及周邊景點,發現萬巒之美。

天主教村落 靜謐祥和


黃牛過馬路讓意外撞見的遊客驚喜萬分,連忙拍下。


萬金聖母聖殿每年也有聖母出巡活動,民宅牆上可見相關壁畫。


情人林蔭大道,夾道相迎的是少見的行道樹檸檬桉。

從沿山公路通往萬金,有條情人林蔭大道,兩旁檸檬桉夾道,林間還意外發現一大群牛,鄉野美景宛如世外桃源,牛群穿越馬路的景象,更是難得一見的畫面。

原本只衝著萬金聖母殿來到萬金村,一探台灣最古老的天主教堂。卻發現村子裡竟有9成左右的人都信奉天主教,家家戶戶幾乎都有相關的妝點,與附近村落的佛教氛圍截然不同。為了聖誕節在街道、門戶所裝飾的彩燈,過了節慶後雖不再點亮,遇上好奇觀看的我們,有的住戶還是亮個燈,讓我們欣賞一番,親切得教人感動。

萬金聖母殿由西班牙傳教士創建於1863年,因逢地震毀損,1869年重建,雖無歐洲教堂的金壁輝煌,白色簡樸的外牆甚至可見明顯污漬,卻散發著一股美麗與莊嚴。

1874年,清朝同治皇帝親賜教堂「奉旨」聖石,准予傳教工作,至今聖石仍鑲嵌在聖堂正面牆上;1984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還敕封教堂為「宗座聖殿」;白天,教堂我們遇上拍婚紗的新人;夜間,來到教堂,則見牧師講道,不同的氛圍,卻同樣讓人感動。


從窗外窺視聖母像,卻猛然察覺,其實是聖母在照看著訪客。


萬金村多戶民宅牆上都繪有《聖經》故事或人物,充滿濃厚宗教氛圍。


萬金聖母聖殿內部雖不華麗,卻自有一股莊嚴隆重。


外觀素雅的萬金聖母聖殿吸引不少新人前往拍婚紗。

五溝水聚落 客家味濃


五溝水仍可見到過去用以蓄水、蓄物及防火的半月池。

然而車程不到10分鐘的地方,卻又進入了完全不同的客家村落─五溝水。依傍河水發展的村落,保有多處歷史建築,並列為文化資產保存。最著名的便是三級古蹟,由劉邦、劉備後代於1864年興建的劉氐宗祠。宗祠前有條猶如護城河的小河流,兩側還有古色古香的涼亭及圍牆,佔地廣達2.5公頃,是全台規模最大的宗祠。

為我們導覽的陳盈達說,走入聚落狹窄老街裡才可見到聚落真正的美,除了祖祠,還可欣賞劉氏的進士第、當年的私塾「觀海山房」、為蓄水、蓄物、防火而建的半月池等,深具文化意涵。而且整個聚落散發著一股靜謐典雅的氛圍,值得細細走逛品味。


劉氏宗祠牆上可見精美繪畫及嚴格家訓。


仿巴洛克式建築的觀海山房,當年為劉氏家族創辦的私塾,如今為其後代居住其中。

當地住宿
異國風民宿 享高檔餐飲


綿延的鳳梨園是沿山休閒農業區,放眼可見的景象。

萬巒的民宿不多,然而沿山社區「達伶的家」卻讓我意外驚喜。除了4間房分別布置為峇里島、普羅旺斯、京都及地中海4種不同的異國風情,而且連房內免費招待的水皆採用S.PELLEGRINO義大利氣泡礦泉水之外,晚餐的菜色及服務更完全不輸給高檔餐廳;不但窗邊點上浪漫的蠟燭、有餐前酒供應,老闆還穿戴圍裙做桌邊服務,讓人很難想像是置身在周邊全是鳳梨園的鄉間呢!

嫩煎鵪鶉肉有嚼勁


鶉園養殖的鵪鶉,供應給包括台北米其林餐廳在內的許多高級法國餐廳。


鶉園休閒農場的民宿「達伶的家」設計盡量保持自然,留設大片草皮。


在民宿享用法國鵪鶉創意料理,不但吃的超滿足,還可享受浪漫氣氛呢!

晚餐供應的是法國鵪鶉創意料理(450元),不但老闆娘親自烘焙的法式香草鄉村麵包、紅酒醋蔬果沙拉、孜然雞肉馬鈴薯蘑菇湯、義式香草薯條,道道精緻美味,主菜鵪鶉當然是重點。

因為是自家養殖,食材取得容易,菜餚上桌時,1人2隻鵪鶉的豪華,簡直讓我傻眼!以香草醃漬的鵪鶉,佐以蔬菜紅酒香煎,肉質細嫩卻又有嚼勁。

餐後還有民宿主人親手製作、口感紮實的黃金核桃香蕉蛋糕,搭配著英國頂級皇家伯爵紅茶呢!


「達伶的家」京都風客房,利用光影營造寧靜又美麗的氛圍。

旅遊資訊



◎開車:國道3號竹田系統交流道接88快速道路至終點竹田端下接屏85鄉道,轉台1線接187縣道進內埔,內埔鄉公所圓環走屏107鄉道可抵五溝水,由五溝水有指標可至萬金聖母聖殿;往萬金營區方向,接沿山公路(185縣道)可抵沿山休閒農業區,循指標可抵鶉園(達伶的家),42.5K轉產業道路可抵乾坤玉荷包百香果有機農園。
◎搭車
★萬金聖母聖殿、五溝水:可搭乘屏東客運(08-7324103)往潮州、武潭方向班車分別在萬金站、五溝水站下可抵,但班次很少。
★沿山休閒農業區:無公車直抵,下榻達伶的家或參加套裝遊,可於潮州火車站接送,單趟300元,來回500元(房客免費)。

◎注意事項
★萬金聖母殿:可免費自行參觀,但遇有教會活動時不對外開放;五溝水古厝均仍有人居住,雖無禁止遊客參觀,但切勿喧嘩或亂丟垃圾,以免干擾住戶。

◎相關資訊
★乾坤玉荷包百香果有機農園
平日只接受團體預約,例假日開放,但最好還是先預約
08-7850617、0937-692657
★達伶的家
2人房平日2100元起、4人房平日3150元起;另有1泊3食(含法國鵪鶉創意晚餐)、加上萬金聖母殿夜遊、沿山休閒農業區及五溝水老街自行車導覽,每人2980元
08-783-1592、0922-293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