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學習感恩
兩光士兵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Medal No.6   Medal No.7   Medal No.8   Medal No.9   Medal No.10  

積分 1895
帖子 422
威望 1895
金錢 3790
註冊 2010-3-1
用戶註冊天數 5171
用戶失蹤天數 3779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0-10-24 01:09 
219.70.30.6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學習感恩

  
「種瓠仔生菜瓜(種葫蘆長絲瓜)」,很可愛的一句草根性諺語,可能嗎?可能!星期六一個聚會中,我們分享一篇故事,大意是一對夫妻丟了車子,旅遊中拍的膠捲跟紀念品也都跟著丟了,妻子很自責沒把行李箱的東西卸下,很沮喪,這時先生開口說話了,「我們可以因為丟了車子而悲傷,也可以因為丟了車子而快樂,無論如何車子是丟了,你要選擇悲傷還是快樂?」於是妻子轉憂為喜。
過了一星期,車子找回來了,竊賊嫌行李箱的寶貝不值錢,所以留下來了,但車子傷痕累累,得進場維修,禍不單行,丈夫回家途中撞上別人的車,不只車子歪七扭八,還得賠償別人,丈夫沮喪不已猛敲自己腦袋,這時換妻子說話了:「我們可以因為撞了車子而悲傷,也可以因為撞了車子而快樂,無論如何我們已經撞車了,你要選擇悲傷還是快樂?」,丈夫哄然大笑。
中國人有很濃厚的因果輪迴觀念,「種甚麼因,產甚麼果」、「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典型的垂直思考方式下,你常常可以聽到這樣的對話:
「情人對我發脾氣,他(她)是不是不喜歡我了?」
「當我賺了很多錢,我就可以取得美嬌娘,於是我的婚姻就會很幸福美滿。」
「如果我讓自己更漂亮,我就可以嫁個金龜婿,我的丈夫就會很疼我。」
「你的成績這麼爛,你一定不用功,你的未來一定沒出息。」
「我出了車禍,下半身不遂,我這輩子全毀了,我不要活了。」
「我這麼辛勤的工作,我的上司一定很賞識我,這次升官一定是我。」
「中橫道路坍方了,一定要趕快用怪手挖通道路,這樣車子才能通行。」
問題是「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很多事情根本不如我們預期所想,所以我們會不會常常生活在不快樂中,只是因為「種了瓠仔卻生菜瓜」?
好不好讓我們換個角度思考一下呢?
「情人對我發脾氣,會不會他工作上壓力太大,會不會她正在經前症候群?是否安慰一下他(她)就沒事了?」
「賺了大錢,但是你花天酒地,拼命應酬,你的妻子是否照樣離你而去?你是否要改變一下你的價值觀?」
很多事情不要只著眼於目前,很多難處不要只看一個結果,慾望少一點,對己對人的要求輕一點,再重複前面那篇故事中先生所說的一句話吧,「我們可以因為丟了車子而悲傷,也可以因為丟了車子而快樂,無論如何車子是丟了,你要選擇悲傷還是快樂?」
學習感恩吧!別人給我們的東西已經夠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