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大腸癌之飲食預防
GY FACE
三星上賓
Rank: 3Rank: 3
Medal No.4   Medal No.5   Medal No.6   Medal No.7   Medal No.8   Medal No.9   Medal No.10  

積分 362
帖子 112
威望 362
金錢 718
註冊 2010-2-22
用戶註冊天數 5147
用戶失蹤天數 460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0-10-14 13:42 
112.105.186.18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大腸癌之飲食預防
大腸直腸癌在台灣十大癌症中,不論男女均高居第三位,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而飲食因素也被公認對於大腸直腸癌之罹患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在大腸癌的預防部分,一般建議避免高脂肪飲食、增加纖維質、適度飲酒、足夠的鈣質及抗氧化維生素的攝取。高脂肪食物部份特別著重於動物性脂肪,如肥肉、五花肉、蹄膀、豬腳、肉皮、牛腩、雞鴨皮、香腸、火腿、培根、奶油、蛋黃醬等,宜避免過量食用。

  增加纖維質的攝取,除了有預防大腸癌症的功能,對許多其他腸道疾病亦有改善的效果。食物中主要的來源即為蔬菜、水果、全榖類和豆類,愈粗糙、未加工精緻之食物,纖維質保留愈多,例如糙米、燕麥、玉米、綠豆、薏仁等,就比白飯、白饅頭、麵條的纖維含量豐富,至於如何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建議如下:

1.      把白米飯改成糙米飯或五穀雜糧飯。

2.      吃三份蔬菜,同時食用菜葉及菜梗的部位,不要吐菜渣。

3.      吃兩份水果,水果洗凈後連皮一起吃,不要用果汁代替新鮮水果。

4.      以毛豆、黃豆及一些豆製品取代部分肉類。

 

  所謂適度飲酒是建議酒類飲料攝取,男性每日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女性每日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1個酒精當量酒類飲料(約90大卡熱量)相當於啤酒360cc,紅酒150cc,蒸餾酒45cc。

  鈣質豐富的食物包括牛奶及乳製品、小魚、魚乾、蝦類、蛤、牡蠣、豆類、豆製品及深色蔬菜等,其中以奶類與乳製品,包括優酪乳、起司等為鈣質的最佳來源,吸收與利用率均較高,但是多吃奶類亦可能增加動物性脂肪的攝取,故建議選擇低脂奶、脫脂奶及其乳製品較合適。

  此外β-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等,因為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保護細胞避免氧化傷害,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可減少化學物質誘發大腸癌。β-胡蘿蔔素豐富的食物為黃紅色的蔬菜與水果,如胡蘿蔔、蕃茄、黃紅心番薯、木瓜、菠菜等。維生素C同樣富含於黃紅色蔬菜與水果中,如番石榴、柑橘類、檸檬、奇異果、青辣椒等。維生素E豐富的食物則包括了全榖類、小麥胚芽、蛋黃、堅果類、綠色蔬菜等。因此日常飲食應包含以上食物,使身體保持良好的抗氧化能力,可降低癌症發生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