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心絞痛徵兆
GY FACE
三星上賓
Rank: 3Rank: 3
Medal No.4   Medal No.5   Medal No.6   Medal No.7   Medal No.8   Medal No.9   Medal No.10  

積分 362
帖子 112
威望 362
金錢 718
註冊 2010-2-22
用戶註冊天數 5147
用戶失蹤天數 460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0-10-14 13:29 
112.105.186.18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心絞痛徵兆


  50歲的陳媽媽是家庭主婦,身材很標準、看起來很年輕,除了有高血壓外,並沒有其他疾病。而且她非常注重飲食養生,不菸、不酒,每天都有運動的習慣。
  但是,最近陳媽媽卻發現,早上慢跑時牙齦會痛,假日和先生去爬山,沒有多久,牙齦也會痛,只好提早回家休息。先生勸她去看牙科,可是陳媽媽從小就怕牙醫,所以,當她去看她的家庭醫師時,順道告訴醫師最近發生的這些情形。沒想到醫師很謹慎告訴她:「趕快去看心臟專科醫師,請醫師幫您做詳細的檢查。」
  陳媽媽回家後告訴先生,陳先生半信半疑說:「牙痛怎麼會看心臟科呢?」陳媽媽說:「但是醫師是很嚴肅地建議我趕快去看耶!不是開玩笑喔!」隔天夫妻倆一起到心臟科門診求診。
  醫師聽完陳媽媽的敘述後,告訴她:「陳太太,我建議您住院安排做心導管檢查,您的牙齦痛應該是『心絞痛引起的反射性疼痛』。」
  經過心導管檢查果然發現,陳媽媽的心臟有3條血管阻塞,而且還有多處阻塞的情形,因此醫師建議陳媽媽接受心臟冠狀動脈血管繞道手術;她在手術後,恢復良好。
  大多數人對「心絞痛」症狀的認識是:胸悶、胸前劇痛、盜冷汗。其實,心絞痛的症狀還有:手麻、肩胛骨(後肩膀)痛、下巴(或牙齦)痛、麻,而這些症狀都稱為反射性疼痛。
  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除了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抽菸、肥胖者外,年齡(40歲以上)、停經後婦女、有家族史者,亦都是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