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同時感染B肝C肝 引起肝癌多近5倍
GY FACE
三星上賓
Rank: 3Rank: 3
Medal No.4   Medal No.5   Medal No.6   Medal No.7   Medal No.8   Medal No.9   Medal No.10  

積分 362
帖子 112
威望 362
金錢 718
註冊 2010-2-22
用戶註冊天數 5147
用戶失蹤天數 460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0-10-14 13:23 
112.105.186.18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同時感染B肝C肝 引起肝癌多近5倍

肝病被稱為國病,罹患人數眾多,成功大學校長、中研院院士賴明詔指出,台灣受B型肝炎影響大,不過C型肝炎的影響也不容忽視,如果以同時間感染B肝與C肝,C肝引起肝癌的機率比B肝多了將近五倍,疫苗研發成當務之急。(陳奕華報導)

賴明詔指出,台灣C肝患者約有三、四十萬人,盛行率約2%,雖然不及B肝患者人數,不過有5到8成的C肝患者可能得到慢性肝炎、肝硬化以及肝癌,再加上目前沒有疫苗可以預防,藥物控制只有半數有效,研發疫苗成當務之急。

賴明詔還說,B肝患者引起癌症的機會,比沒有B肝的人高出100倍以上,大部分C型肝炎患者是長大以後得病,因此感染時間比B型肝炎的時間短,統計起來C型肝炎病人引起肝癌的機會相對較少,但是如果以同時間得到B型肝炎跟C型肝炎來看,C肝比B肝更容易引起肝癌。

「但是如果你同樣的時間,B型肝炎跟C型肝炎同時感染的話,你看看它感染肝癌的機會如何?你可以看到C型引起的機會,比B型肝炎多了將近五倍,所以表示C型肝炎更容易引起癌症。」

賴明詔曾發現南部有偏遠村莊,因為缺乏醫療資源,再加上有些民眾有到藥房注射營養針的習慣,這個村莊C肝盛行率高達60%,提醒民眾不要動不動就到藥房或是找密醫「吊大筒」,如果是C肝患者,少喝酒少吃高脂肪的食物,不要使用來路明的保肝藥品,每四個月到醫院進行超音波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