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貧窮辛酸淚
pao12345
四星上賓
Rank: 4
Medal No.1   Medal No.2   Medal No.3   Medal No.4   Medal No.5   Medal No.6   Medal No.7   Medal No.8   Medal No.9   Medal No.10  

積分 1546
帖子 346
威望 1546
金錢 2990
註冊 2010-2-21
用戶註冊天數 5149
用戶失蹤天數 336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0-9-10 21:08 
125.230.210.17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貧窮辛酸淚

今天晚上看到一個新聞,母子6人擠雞舍,愛心警幫「起厝」,南投縣仁愛鄉偏遠部落法治村,有位單親媽媽,因為家境貧困,帶著5名子女住在改建雞舍,剛調來的新派出所主管看了不捨,自掏腰包,又向竹山行善會募款,終於讓他們有個遮風避雨的新家。

走進這10坪不到的改建雞舍,單親媽媽家6口就住在這裡。屋頂只用簡單帆布覆蓋,夏天漏雨,冬天寒風刺骨。剛調來的武界派出所的新主管曾芃寯得知後,湊了近20萬元,決定幫他們整修,蓋一棟鐵皮屋。

看到這位派出所的主管的善心,真的讓人非常感動,也替這個單親家庭感到慶幸,想起前些日子看的電影「不能沒有你」這部片子,這位父親就沒有那麼幸運,碰不到真正善心人士,政府官員對於窮人只有敷衍了事,而社會局與公務辦事人員的依法辦理行事,竟讓父女強迫分開,導致女兒從此不再與人說話,很難想像,這「傷」有多麼的大啊!

政府對於勞動弱勢者的漠視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忽略人權更是與日俱降,但貧窮不是原罪,在台灣還有很多像這樣的社會邊緣人,也有很多像上述的失婚單親媽媽或家暴受害婦女,她們孤苦無助,也可能求助無門,有幸者得到善心大德者幫助,但不幸者呢?

貧窮是一種狀態,但是如何面對貧窮仍不放棄希望,是一種選擇,不管是誰,都無法剝奪他人的尊嚴,更不能擅自更改別人的人生。

附錄:

電影「不能沒有你」故事大綱

大約是這樣的,一名來自高雄旗津漁村的中年男子,教育程度不高的他,在旗津海岸邊受雇做著抽取貨輪油污與焊修、拆卸廢棄輪船的工作。七年前他與同居女友生下女兒後,女友隨即不告而別,並讓他成為獨自撫養女兒長大的單親爸爸。

只是隨著女兒長大、入學問題到來,面臨到辦理戶籍登記的現狀也緊逼他而來。其實並非父親不願幫女兒辦理入籍,而是在他辦理入籍登記時才發現,原來同居女友早有結婚登記。依相關戶籍法規規定,女兒的父親登記必須是同居女友在結婚登記欄裡的那名陌生男子。

但女兒的母親早已不知去向,他更不願、也沒有能力找出那個素未謀面的女友丈夫來協調辦理女兒的戶籍問題。就這樣,現實又繁雜的法令問題逼使這對父女可能被社會局情形介入,遭遇骨肉分離的窘境。

無助的父親在朋友建議下,騎著機車到台北市找立委陳情。他找到立委,也順利的接受立委安排回去高雄找一位陳專員協助,沒想到回到高雄後,不但找不著陳專員,且戶政事務所的公務員依舊堅持依法行事,無助的父親再度騎上機車來到台北。再度到台北後,見不到當初答應協助他的立委,連原本熱絡握著他手的警政署戶口組組長,也避不見面。

他拿著DNA證明書想到總統府去陳情,卻在還沒接近那棟建築物前,就被年輕的便衣憲兵架走。隨著台北的人聲喧囂中,一輛輛的SNG車紛紛駛近。父親在極度無助之下,在天橋上準備跳下,一手拿著美工刀在攝影機前狠狠割腕,一面狂呼大叫著「社會不公」,最終父親被判刑入獄,女兒也被社工人員帶到寄養家庭安置。
。最後,他們還是被強迫分開了,父親繼續透過各種方式希望爭回女兒的扶養權,而女兒從分開的那天之後就不再跟人說話了。一直到兩年之後,他們才有機會再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