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這樣,叫免試?
51先生
四星上賓
Rank: 4
Medal No.1   Medal No.2   Medal No.3   Medal No.4   Medal No.5   Medal No.6   Medal No.7   Medal No.8   Medal No.9   Medal No.10  

積分 501
帖子 167
威望 501
金錢 957
註冊 2010-2-21
用戶註冊天數 5149
用戶失蹤天數 3759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0-8-30 19:46 
123.204.116.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這樣,叫免試?
2010/08/26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特稿】
免試入學到底是「真免試」,抑或換湯不換藥的「假免試」?雖然不必考基測,卻要付出國中三年大考小考錙銖必較的代價,難怪國中生會說,「免試?就免了吧!還是拚基測的投資報酬率比較高」。

北北基共辦免試基測方案今天出爐,三個縣市採四個免試辦法,果真發揮「化簡為繁」的本事,招生名額、對象、條件和成績共有好幾套,讓人看了七暈八素,學生和家長要花多少力氣才搞得懂如此複雜的遊戲規則?升學壓力還沒減輕,就已經神經緊繃、壓力破表。

採計五學期總成績的免試門檻,代表什麼?如果這套遊戲規則要一直玩下去,等於提醒現在小六學生要預作準備,進入國中的第一天,就要德智體群美樣樣都好;除了拚小考、段考、模擬考的分數,畫畫時也不能愛怎麼畫就怎麼畫,要注意要畫得好、得高分。

孩子跑步跑得慢、球打得不好,家長也要提高警覺了!趕緊趁小學階段訓練吧,因為想走免試入學,功課好卻「弱雞」是不行的…。

唯一可以眉開眼笑的,大概是補習班吧。多一個多元入學管道,補教業者就多一個生財之道,小學生快來拚升學吧!

免試入學方案在離島偏鄉可以推得動,但在全國升學競爭最激烈的基北區,在「公平」的大帽子底下,卻成了不折不扣的畸形怪胎。而這個畸形怪胎的催生人,不只是制訂政策的官員,還有孜孜矻矻於升學成績的學校,以及非明星高中不讀的學生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