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在校成績 怎麼比才公平?
51先生
四星上賓
Rank: 4
Medal No.1   Medal No.2   Medal No.3   Medal No.4   Medal No.5   Medal No.6   Medal No.7   Medal No.8   Medal No.9   Medal No.10  

積分 501
帖子 167
威望 501
金錢 957
註冊 2010-2-21
用戶註冊天數 5171
用戶失蹤天數 3782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0-8-30 19:41 
123.204.116.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評論/在校成績 怎麼比才公平?
2010/08/30  
【聯合報╱吳政達/政大教育學院副院長(北縣板橋)】

根據教育部國中畢業生就學機會率統計資料顯示,早在廿多年前(民國七十五年)就已經超過百分之百,顯見以入學名額的供給面早就有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條件,為何遲至今日仍舊爭議不斷?其因為何?乃是各縣市教育條件的地方差異,不論就入學機會、教育環境、教師資源以及教育品質方面等,出現了嚴重的不平等。


茲以第八次全國教育會議公布近十六年我國教育發展統計分析資料為例,台北市高中畢業生升公立大學比率為百分之四十點六七,屏東縣則為百分之廿四點一六。另根據台大經濟系教授駱明慶研究發現,多數台大學生來自都會區明星高中,民國七十一至八十九年,百分之八十二台大學生來自前廿名的明星高中,光建中、北一女畢業生就占百分之卅七;但各地普設公立高中後,在民國九十至九十三年間,前廿名明星高中畢業生占台大新生總數,已不到八成,學生來自約一百四十所不同高中,但建中、北一女兩校畢業生,仍占總數三成,是超級明星高中。教育部與基隆市、台北市、台北縣免試入學成績採計政策,解決了基北區內高中教育品質不一的問題嗎?答案應該是否定的。


基隆市與台北縣長期因與台北市同屬基北區關係,致使轄內的優秀國中生捨棄縣市內鄰近的高中,越區到台北市享受較好的高中教育品質。看看北一女與建中學生設籍不在台北市的學生數,就可窺知一二。試問即將成為與台北市同屬直轄市的新北市,現為台北縣的教育主管有膽識宣布獨立成為一區,所有設籍台北縣境內的國中生不需到台北市越區就學,完全就讀縣內的高中,好比國小畢業生依學區就學國中般地就近入學?如果答案也是否定的,那台北縣的居民所處的區域教育品質確實落後台北市就是不爭的事實!


在減輕升學壓力的同時,應該注意像十五次定期評量採計六次成績的政策思維,與現今基測的計分模式何者較為公平?採計在學成績是否能滿足不受區域、社經地位等的差異影響所造成的不公平,應該提出在學成績採計如何避免各校差異、各班差異、試卷內容差異、計分差異等問題的解決之道!如果政策僅考量採計的學期、或者段考的次數多寡,不公布跨校、跨班不同測驗內容衍生的分數如何比較的計量模型,很難杜絕家長對於公平是作為人類社會追求的基本價值的疑義!


【2010/08/30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