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國中基測,分數直達天花板,問題嚴重
GY FACE
三星上賓
Rank: 3Rank: 3
Medal No.4   Medal No.5   Medal No.6   Medal No.7   Medal No.8   Medal No.9   Medal No.10  

積分 362
帖子 112
威望 362
金錢 718
註冊 2010-2-22
用戶註冊天數 5175
用戶失蹤天數 4631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0-8-10 20:53 
123.204.116.21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國中基測,分數直達天花板,問題嚴重
更新日期:2010/08/10 13:35 國中基測今天下午統一放榜,分發入學雖然比六月份的第一階段甄試入選略低,但前段高中的錄取分數,已經高得嚇人!所有國中生都被迫朝向「考試完美」的境界努力,以各地區的前幾志願為例,建中的最低錄取分發的分數高達405分,北一女中、師大附中男女生都要403分,台中一中401分,松山高中也要400分才能上榜。指考五科國中基測,考生必須有一科以上滿分,每一科答錯題數必須控制在兩題甚至一題以內,才有可能考上前幾志願!至於這幾年逐漸受到重視的技職教育體系,今年也有不錯的成果,台北市大安高工以及台中高工,都招收到四百分的考生。


國中基測考試,分數不斷向上攀升,今年更比去年一口氣增加了三分。對此,台北市景興國中老師卓意祥認為,所謂的「天花板」效應已經出現,考試面臨變革,卓意祥說:『大型學校與城鄉差距之間是有明顯差距,看到都會區的分數一年比一年高,都會區的孩子,因為師資比較完整,多年來對於題型越來越熟悉,經由不斷訓練,中上上的孩子,答這種題目,幾乎都可以達到滿分,我覺得命題方式需要調整。』


由於國中基測除了作文之外,只考選擇題,這種「只追求完美答案」,卻缺乏「解決問題的能力」、「思考問題的創意」的做法,不少家長認為:考試制度恐怕已經嚴重誤導教學,也導致國中基測出現離譜的「天花板」效應,也怪不得前中研院長李遠哲承認:教改缺乏提升學生創意,是一大缺憾。


明年起,「北北基」脫離全國基測,九成的招生名額將在第一次基測之後完成分發。換言之,以往國中基測的「兩次機會」,對多數考生而言,已經取消!競爭壓力原本就遠高於其他地區的北北基考生,將被迫追求「一次達到完美」的境界,不少補教界及國中家長多認為:台北市的「美意」,其實只會帶給學生更大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