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腸病毒症狀◎
lkk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Medal No.2   Medal No.3   Medal No.4   Medal No.5   Medal No.6   Medal No.7   Medal No.8   Medal No.9   Medal No.10  

積分 1981
帖子 494
威望 1981
金錢 3944
註冊 2010-2-22
用戶註冊天數 5177
用戶失蹤天數 4512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0-8-5 18:20 
219.70.18.2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腸病毒症狀◎
腸病毒是造成泡疹性咽峽炎及手足口病的病毒,幼兒感染後, 往往沒有明顯的先兆症狀,會突然發高燒、咽喉痛、厭食或伴隨有咳嗽、腹痛、嘔吐、腹瀉等症狀。在咽喉處或軟顎、口腔黏膜, 舌頭處出現小水泡或潰瘍,數目可由數個至幾十個, 急性期的症狀約可持續三至七日,在此期間病童因高燒、喉嚨痛, 起初會煩躁不安、哭鬧,接著因厭食,幼兒會顯得疲倦, 甚至脫水的現象。而手足口病的症狀與咽峽炎大致相同, 只是在手掌、腳掌、膝蓋及臀部附近也會出現紅疹或水泡疹。

◎如何預防腸病毒◎
→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以提昇免疫力。
→生病時,應儘速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
→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
→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尤其是孕婦、新生兒及幼童。
→新生兒可多餵食母乳,以提高抵抗力。
→兒童玩具(尤其是絨毛玩具)經常清洗、消毒。
→幼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正確洗手方法◎
→以乾淨的水將手濕潤。
→使用肥皂或洗手乳塗抹於手。
→搓洗雙手至手肘最少20秒,以達消除手上微生物的效果,手指及指甲也需洗淨。
→用清水將手徹底沖洗乾淨。
→取用紙巾擦乾雙手,並以紙巾包住水龍頭旋緊,避免再度感染。
→如果沒有紙巾,用雙手捧水,將水龍頭沖洗一下再旋緊。
→若有烘乾機,請將雙手烘乾,因為細菌和病毒在乾燥的環境下,較難生存。

*資料來源: 衛生署 預防醫學基金會 http://wash.pmf.org.tw/washhand.htm



◎腸病毒消毒方法◎
→消毒方法的選用:
【1】腸病毒對酸及許多化學藥物具抵抗性,如抗微生物製劑、清潔消毒劑及酒精,均無法殺死腸病毒。
【2】醛類、鹵素類消毒劑(如市售含氯漂白水)可使腸病毒失去活性,水中0.3到0.5ppm的餘氯即可使其不活化,而衣物漂白水(含氯)亦可殺死腸病毒。
【3】腸病毒於室溫可存活數天,4℃可存活數週,冷凍下可存活數月以上,但在50℃以上的環境,很快就會失去活性,所以食物經過加熱處理,或將內衣褲浸泡熱水,都可減少腸病毒傳播。
【4】乾燥可降低腸病毒在室溫下存活的時間。
【5】紫外線可降低病毒活性。

→如何泡製消毒水:以泡製200ppm含氯漂白水為例
【1】取巿售家庭用漂白水(濃度一般在6到7%)1湯匙(一般喝湯用的湯匙,約15至20cc)。
【2】加入5公升的自來水中(大寶特瓶每瓶容量1,250cc,4瓶即等於5公升),攪拌均勻即可。

→環境消毒重點:
【1】不需要大規模噴藥消毒。
【2】只需對於常接觸物體表面(門把、課桌椅、餐桌、樓梯扶把)、玩具、遊樂設施、寢具及書本做重點性消毒。
【3】清洗完畢的物體可移至戶外,接受陽光照射。

*資料來源 :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http://www.cdc.gov.tw

◎腸病毒預防食療◎
腸病毒是濾過性病毒的一種,腸病毒會長時間存在於人類腸道,所以一感染會有拉肚子、嘔吐等腸胃症狀,目前無特效藥可以以治療,除了養成個人衛生習慣,增加自體抵抗力是杜絕病毒的不二法門,在飲食方面首要是增加黏膜的抵抗力, 因此可以增加─
●維生素A 的攝取,食物來源如:木瓜、南瓜、地瓜、芒果、蛋黃、藍藻、大麥苗粉等;

●維生素C 可幫助細胞間質膠原質的形成, 促進細胞排列更為緊密不易受病毒侵犯,更可保護細胞.增強白血球活性, 所以柑橘類水果、芭樂、奇異果、櫻桃等富含維生素C可經常食用;蛋白質 則是人體建築師,優質蛋白質可以增加抵抗力, 所以魚、肉、蛋、奶更是增加抵抗力的必備食物, 藍藻、大麥苗粉等天然食物也是增加抵抗力的小尖兵喔!!
●補充乳酸菌,我知道《葡眾-康貝兒》,不只能改善過敏體質,還能改善女性陰道感染、便秘、腹瀉、減輕乳糖不耐症、維持腸胃正常功能可促進消化及其他營養的消化吸收,如鈣質.礦物質及維生素、增加病原感染抵抗力,如腸病毒、禽流感、防止腸道過敏及抗生素或化療、放射線引起之下痢、預防大腸癌、高血壓、高血糖、動脈硬化、降低血膽固醇、促進毒素與治癌物質分解有益肝腎活力、可提升寶寶的免疫系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