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運動] 《我見我思-欠盧彥勳的何只掌聲》
pao12345
四星上賓
Rank: 4
Medal No.1   Medal No.2   Medal No.3   Medal No.4   Medal No.5   Medal No.6   Medal No.7   Medal No.8   Medal No.9   Medal No.10  

積分 1546
帖子 346
威望 1546
金錢 2990
註冊 2010-2-21
用戶註冊天數 5148
用戶失蹤天數 3362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0-6-30 22:40 
114.47.92.3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運動] 《我見我思-欠盧彥勳的何只掌聲》


  • 2010-06-30
  • 中國時報【何榮幸】

                                                

     昨天凌晨許多人為了盧彥勳激動落淚,深深感謝他在網球聖殿溫布頓讓台灣發光發亮。但不要忘了,一個人孤軍奮戰至今的盧彥勳,在此之前已付出無數辛酸悲涼。我們欠盧彥勳的不只是掌聲與淚水,而是國家對於傑出運動選手的制度性重視與協助,那才是蘊育「台灣之光」最重要的雪中送炭。     

前天深夜,休假的我準備一口氣連看「盧彥勳VS.羅迪克」及世界盃足球賽「巴西 VS.智利」兩場大戰,沒想到前者竟然打出四個半小時扣人心弦、驚心動魄的五盤大戰,讓我心甘情願放棄巴西隊上半場比賽,盧彥勳在這個夜晚讓世界盃黯然失色。

     

我在臉書上一路記錄觀戰心得,寫著寫著,彷彿覺得是在觀看這幾年最膾炙人口的「費德勒 VS.納達爾」大滿貫五盤經典對決。面對曾經高居世界第一、至今仍保有史上最快發球記錄的羅迪克,盧彥勳的信心、球技、鬥志都燃燒到頂點,第五盤更是靠意志力堅持到底,他在網球聖殿把自己提升到另一個層次,打進八強後還有機會攀登亞洲人從未到達的新境界。

     

這真是歷史性的一頁,美國雅虎專欄評論「沒有太多世界排名八十二的球員,可以在被大滿貫賽的衛冕亞軍追平盤數以後重整旗鼓,但盧彥勳從來沒有動搖過。這一場是盧彥勳的勝利,而不是羅迪克的失敗」算是公允,但外國媒體並不了解,盧彥勳是如何艱苦走到現在。    



就在盧彥勳獲勝的那一刻,我的同事黃哲斌轉寄了另一位同事楊舒媚兩年前北京奧運所寫的深度報導,提醒媒體在不斷消費「台灣之光」之餘,莫忘運動選手在比賽轉播鏡頭外吞忍的血淚。

     

當時盧彥勳直落二擊敗網球金牌大熱門「英國希望」莫瑞,但卻沒有最重要的教練、防護員(日本選手錦織圭有兩個教練、一個防護員,莫瑞更有三個教練和一位防護員,他們都有國家指派的教練隨行指導)。事實上,小盧征戰各地時常只能靠老母親身兼球僮、練球員、按摩師;為了省錢,他和哥哥盧威儒吃遍世界各地的「吉野家」,還從美國國家網球中心扛了二十幾公斤的水和食物回旅館,只為省下幾十塊美金,兩人自嘲「一條爛命」拚戰到底……

     

為國爭光的國際性比賽缺少國家奧援,各地參戰爭取世界排名也乏人問津。在這種無人聞問、如人飲水的困頓環境下,盧彥勳憑藉對於網球的熱情、父親在天之靈的庇護,才能一步一腳印走到現在。還有多少「未來台灣之光」與盧彥勳有著同樣難以言說的痛楚?

     

總統、行政院長拍發賀電之際,正是政府部門強化雪中送炭、減少錦上添花的開始。至於已經把自己寫進溫布頓傳奇的盧彥勳,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加令人難忘的創造紀錄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