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學習處理壓力的4大錦囊!!
lkk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Medal No.2   Medal No.3   Medal No.4   Medal No.5   Medal No.6   Medal No.7   Medal No.8   Medal No.9   Medal No.10  

積分 1981
帖子 494
威望 1981
金錢 3944
註冊 2010-2-22
用戶註冊天數 5148
用戶失蹤天數 448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0-6-6 21:51 
219.69.86.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錦囊一: 減少不必要的壓力
現代人生活緊張,單是盲目施加己身的壓力已叫人喘不過氣來。應付這種壓力,要採 "三不" 政策:
1.不要訂立難於實現的目標或背負太多責任,如把大型的工作"斬件",做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便可。
2.不要強求。
3.不要對自己抱太高的期望, 以免帶來更大的挫敗感。
此外,我們更可以統計方法,將壓力因子逐個擊敗。首先,記下每天面對的壓力,處理方法及其效益。三星期後,分析這些記錄,找出壓力的來源,以訂立合乎生活模式和能力的減壓計劃。只要訂下規則,循序漸進,偶爾給自自己一些獎勵,自然成功在望!

錦囊二: 尋求協助
獨自面對壓力是十分痛苦的事,找朋友陪伴比單獨面對好些。多參加社交活動亦能令自己感覺好些。 不開心的時候,把內心的感受表達出來,例如找人傾訴、哭泣,都有幫助。最後,要面對突如其來的改變,或要作重大決定前,例如轉變工作、結婚等,應先諮詢一些熟悉你的人,最好能把轉變推遲至抑鬱情緒遠離的時候。

錦囊三: 調節自己的價值觀 工作的人,要學會過平衡的生活,如在放假的時候與家人朋友度過,抒發煩憂;定期運動,以助鬆馳,舒緩壓力;多鼓勵自己,把掛在口邊的"注定失敗"、 "我幹不來",改為積極進取的話句,例如 "我一定得!"、"一定做得到"。

錦囊四:學習自我鬆馳法
鬆弛是一種身心的感覺,讓人感受到身體肌肉的放鬆,心境的舒暢。鬆弛技巧是預防壓力對身心負面影響的最有效和最直接的方法。鬆弛技巧可減低緊張的情緒,減少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壓力,更讓身體獲得補充,增加體能儲備。
在鬆弛技巧中,比較簡易的有熱水澡、按摩及娛樂,這些方法,不但能速進血液循環,增進新陳代謝,加速排泄,有鬆弛身心的效果,更叫人滌盡煩惱,重獲勇氣,重新計劃應付問題的辦法,減低壓力和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