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胸罩改防毒面具 「搞笑諾貝爾」頒獎
lkk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Medal No.2   Medal No.3   Medal No.4   Medal No.5   Medal No.6   Medal No.7   Medal No.8   Medal No.9   Medal No.10  

積分 1981
帖子 494
威望 1981
金錢 3944
註冊 2010-2-22
用戶註冊天數 5180
用戶失蹤天數 4515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0-6-3 18:10 
219.69.86.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諾貝爾獎將於下周陸續公布各領域得主,一本幽默雜誌趕著為諾貝爾獎暖身,1日在哈佛大學桑德斯劇場舉行「搞笑諾貝爾獎」頒獎典禮。得獎研究千奇百怪,包括發現取名字的乳牛產量較高,在酒吧打架拿空酒瓶K人殺傷力最強,或是發明能改為防毒面具的胸罩等。


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每年搶在諾貝爾獎公布前一至兩周頒獎,鼓勵人類在科學、醫學及其他領域,以超乎尋常的想像力和創造力,用科學方法研究人性和有趣的一面。

主辦單位為「科學幽默雜誌」(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名稱則源自諾貝爾相似字noble(高貴的)的反義詞「ignoble」(卑賤的,不光彩的),連取名都不忘幽本尊一默。

此獎創於1991年,旨在選出「乍看令人發笑,之後發人深省的研究」,每年有10個領域的研究獲獎,包括傳統諾貝爾獎的五個領域物理、化學、醫學、文學與和平,再加上公共衛生、工程、生物和其他學科。

得主的研究題目通常十分荒誕離奇,乍看之下得獎似乎並不光彩,主辦單位表示,如果得獎人覺得受辱,他們會撤銷提名。但事實上多數獲獎者都很高興,主辦單位還會請來真正的諾貝爾獎得主擔任評審委員。去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克魯曼就獲邀出席。

多數得獎者也認同搞笑諾貝爾獎,覺得是種另類的榮譽,雖然沒有獎金,而且要自付旅費,大部分得獎人仍會親自出席,從正牌諾貝爾獎得主手中領獎。

搞笑諾貝爾獎得主庫載尼基(Karl Kruszelnicki)甫於30日來台訪問及演講。致力於推廣科普教育的庫載尼基在澳洲主持廣播節目,曾有聽眾問他「為什麼肚臍垢大多是藍色的?」卡爾翻遍文獻都找不到答案,乾脆自己研究。

庫載尼基得到的結論是,因為大多數衣服是藍色的,不然就是含有藍色染料,他因這項發現獲得2002年搞笑諾貝爾跨學科研究獎。

【2009/10/03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