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工作貧窮化 勞工下一個難題
lkk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Medal No.2   Medal No.3   Medal No.4   Medal No.5   Medal No.6   Medal No.7   Medal No.8   Medal No.9   Medal No.10  

積分 1981
帖子 494
威望 1981
金錢 3944
註冊 2010-2-22
用戶註冊天數 5169
用戶失蹤天數 450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0-5-2 09:16 
219.70.27.9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景氣連亮三顆紅燈,政府持續放送「利多」消息,勞工卻群起上街頭、反貧窮,這並非毫無道理。


工時相同 薪資持續降低


主計處資料顯示,景氣復甦下,台灣勞工工時雖然恢復金融海嘯前水準,但平均每小時工作可得的薪資卻持續降低。勞工付出相同的工時、卻無法換取過去的生活水準,工作貧窮化確實可能成為台灣勞工下一個難題。


平均薪資 比前年降低1200元


根據主計處資料,去年十二月我國勞工平均工時達到一百九十一點一小時,已經遠超過九十六年十二月的一百八十三點九小時。雖然工時上揚,但今年十二月受雇員工平均薪資卻未隨之上升,平均薪資四萬兩千七百九十二元,甚至比前年同期降低將近一千兩百元。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指出,要觀察是否有工作貧窮化的問題,可以從勞工每天賺取的報酬、也就是平均薪資來觀察,同時考量其工時是否縮減或增加。如果工時延長、薪資卻沒有相符的加成,但消費指數卻持續上揚,勞工自然就可能面對工作貧窮。


辛炳隆解釋,當工時增加時,若雇主依法給予加班費,照道理,工資增加的幅度應該會高過工時增加的幅度,但現在我國的狀況卻非如此。


22K計畫 拉低大學生起薪


歸咎其原因,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表示,除了因為大學生企業實習(也就是俗稱22K計畫)拉低大學生起薪水準之外,派遣勞工盛行也是重要原因。這也是為什麼這次勞團要上街頭反派遣。


派遣勞工 年年重當新人


一名隸屬於派遣公司的勞工劉小姐表示,她現在的工作已經做了兩年多,但是因為要派單位跟派遣公司每年簽一次約,也因此,每年她都得重新當一次新人,從「體檢」開始,然後試用期三個月,等一年契約到期,再重新換約。


雖然年年從新人當起,但她聽說有些人情況更遭,因為派遣公司要競標、標到的價錢一年比一年低,結果薪水一年比一年還少。


職訓局 用了不少派遣工


事實上,連勞委會職訓局都用了不少派遣人力。立委林淑芬指出,勞委會把常態性的職業災害服務、訴願業務、政風助理、會計業務都委外,讓仲介公司抽成賺錢,更使勞工工作不穩定,變相規避雇主責任。


另外,林淑芬批評說,坐在職訓局就業服務中心櫃檯者多數都是派遣員工,「未來沒有工作的人,要幫人找工作」,非常荒謬、錯亂,不僅使輔導就業品質下降,職訓、就業服務角色也混淆不清。


人事精簡 業務只好外包


職訓局表示,相關業務外包主要是因應業務執行的實際需要,但為了配合行政院組織編制人事精簡規定,只好委外辦理。但職訓局對於得標廠商都有明確規範,廠商所進用的派駐人力工作權益應依勞基法保障,包括勞、健保以及工資、工時、福利等應有的權益保障,就是要讓這些員工得以穩定工作,順利推動業務。由於這些業務需求確實存在,受雇勞工多數會持續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