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北市內湖] .白石湖吊橋.碧山巖 - 夫妻樹&小天梯 [打印本頁]

作者: 小魚兒    時間: 2010-5-19 22:38     標題: [北市內湖] .白石湖吊橋.碧山巖 - 夫妻樹&小天梯

夫妻樹&小天梯













[北市內湖] .白石湖吊橋.碧山巖
圖:白石湖吊橋

內湖「白石湖吊橋」是今年新春大年初一才完工開放通行的吊橋,吊橋全長116公尺,號稱是台北市第一座大跨距的吊橋。
白石湖吊橋位於碧山巖,離市區近,附近又有觀光果園,自然能迅速吸引遊客的目光,短短幾天,知名度便扶搖直上。
白石湖吊橋入口就位於碧山巖開漳聖王廟的停車場旁。這裡停車場寬廣,停車既方便,且免費。今天帶著老婆及小東,午後時光,來遊白石湖吊橋。
白石湖,是山中的谷地,因位於白石湖山下而得名,「湖」是指谷地地形,並非真有湖泊。這一帶以觀光果園著名,是台北近郊知名的休閒農業園區之一。果園開放季節,假日頗多遊客,而碧山路的白石湖路段相當狹窄,大型遊覽車不易進入及會車,所以市政府特別興建了這座吊橋。大型車或小汽車可停放於碧山巖的停車場,遊客走白石湖吊橋,進入白石湖觀光果園區。
白石湖吊橋的設計頗具特色,造型像龍骨,象徵一條飛龍凌越山谷。地理師認為白石湖此地山嶺綿延,宛如巨龍蟠踞,而龍口正位於吊橋下方,是所謂的龍穴之地。因此吊橋特別以龍骨之姿的造型,以輝映此地的地理風水。
白石湖吊橋採用特殊的「直路式」的設計,整座吊橋像一條筆直的步道,而沒有一般吊橋兩頭高聳的橋塔及橋面兩側長排垂直的纜線,所以走在橋上,視野不會被細密成排的直線所遮擋。這種設計,遊客在橋上行進時,橋面相當平穩,不會過於幌動。我家小東小心翼翼踏入吊橋,才走幾步就放心的邁步前進了。
白石湖吊橋,通往白石湖。 回望碧山巖。 吊橋美景。遠處為忠勇山。
圖:後湖溼地

過了吊橋,另有水泥小步道,通往白石湖的後湖溼地。小徑名為「春秋步道」,因春有百合花,秋有金針花,春秋景色,各有特色。
走一小段路,來到了後湖溼地。附近有先民闢建的埤塘,也有湧泉形成的溼地小池,提供了山區農家種墾所需的灌溉水源。埤池旁有傳統的農家三合院古厝及老樹,溼地上建有棧道及景觀亭,以提供遊客遊憩的空間。
黃昏之前的午後來訪,時光正好,太陽已西斜,山風正清涼。閒坐景觀亭,漫步埤池畔,頗有一番逍遙意。溼地公園旁,就是碧山路。以前來登這附近的大崙頭山、龍船岩、碧山時,路過這裡幾次,都因路窄而未曾停車,竟不知白石湖聚落有如此迷人的鄉野風情。
沿著溼地旁的碧山路往前走幾十公尺,右側有兩棵高長並立的楠木,被稱為「夫妻樹」。樹下設有小觀景台,可眺望白石湖山谷。旁鄰有間古厝民宅,民宅老伯坐樹旁木椅與遊客聊天講古。他說,年紀已老,閒閒無事,現在這裡建了一座觀景台,每天可以與遊客閒聊打發時間,生活也變得更有趣味了。
從吊橋一路散步而來,走走停停,至夫妻樹,約半小時。白石湖聚落只是單純的山間農村風情而己。若問風景如何?我想世上的風景可粗歸為兩大類:大景與小景。以詩來形容,「落日照大旗,馬鳴風蕭蕭」是大景;「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則是小景。《人間詞話》的作者王國維說:「境界有大小,不以是而分優劣。」
年輕人,多嚮往大山大景;中老年人,則能自得於小橋流水。喜好不同,反映了人生不同階段的心境。
小徑通往後湖溼地。 後湖溼地步道。 夫妻樹。

作者: lkk    時間: 2010-5-20 11:11

好地方......




歡迎光臨 51會員聯誼論壇 (http://jen9666.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