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嘉南」嘉義/特富野古道 鄒族狩獵徑
pao12345
四星上賓
Rank: 4
Medal No.1   Medal No.2   Medal No.3   Medal No.4   Medal No.5   Medal No.6   Medal No.7   Medal No.8   Medal No.9   Medal No.10  

積分 1546
帖子 346
威望 1546
金錢 2990
註冊 2010-2-21
用戶註冊天數 5170
用戶失蹤天數 338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1-2-13 22:43 
114.47.86.1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嘉南」嘉義/特富野古道 鄒族狩獵徑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旅遊休閒
 
嘉義/特富野古道 鄒族狩獵徑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攝影】

  
特富野古道在10餘年前由嘉義林管處重新整理開闢後,成為熱門的健行步道。(圖/嘉義林區管理處提供)

特富野古道是從嘉義縣阿里山鄉特富野部落,通往玉山、塔塔加附近的自忠,早年是鄒族打獵的路徑,日據時期是砍樹鐵道,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開闢為特富野古道,成為熱門的健行路線。

特富野步道在鄒族的傳說是遠古時期發生大洪水,鄒族天神帶族人到玉山避難,洪水退去後,天神才帶著鄒族祖先,沿著特富野古道下山,這條在原始山林內的山徑,更是早年鄒族從部落出發的狩獵道路。

砍樹開闢森鐵


特富野古道部分路段是早年阿里山鐵路水山線遺跡,是日據時期為砍伐紅檜等珍貴樹木開闢。(圖/嘉義林區管理處提供)

日據時期,沿著部分的特富野古道,開闢阿里山森林鐵路水山線、自忠線,專門砍伐阿里山的紅檜、扁柏,4年就幾乎全砍光,因此特富野古道有時也被稱為水山古道。

步道全長6.3公里,爬升高度約1000公尺,大部分是平緩坡,但靠近特富野是坡度較陡,單程約需4、5個小時,是個四季皆宜、大眾化的健行路線。

入口一路下坡

特富野古道有兩處入口,大多數民眾從自忠入口,在新中橫公路(從南投前往)或台18號阿里山公路(從嘉義前往,兩條路相通)自忠段的路旁,一路下坡,有的走一段路折返,或是到特富野後由民宿、飯店業者接駁。若從特富野進入需先經過約4公里的產業道路,有時需四輪傳動車,最好請地當地民宿協助。

嘉義林區管理處表示,特富野古道的特色是森林、舊鐵道,入口之一自忠有遼闊視野,可眺望玉山,日據時期命為「兒玉」,紀念日本佔據台灣時的其中一名總督兒玉源太郎。先總統蔣公早年巡視阿里山時,認為「兒玉」的景觀與抗日名將張自忠將軍殉職處很相似,於是改名「自忠」。

舊鐵道為路基


特富野古道入口之一的特富野部落,和鄰近的達邦村都是鄒族大社所在地,都有重要文化聚會場所「庫巴」。(記者謝恩得/攝影)

從自忠走進步道,一開始是舒服的森林緩坡步道,接著可看到昔日水山線遺跡,包括多處橋梁是利用早期水山線使用的檜木架設。由於前面3公里的步道是以水山線、自忠線舊鐵道為路基,保留部分鐵軌,沿途還有許多伐木後的人工林,主要是日本柳杉。

步道後半段是早年鄒族人從特富野往自忠的古道獵徑,保有非常完整的中低海拔原始林相,動植物生態非常豐富,包括許多和鄒族相關的民俗植物,五節芒是搭建茅屋、祭典時用到,山胡椒是調味料,冬季盛開的山芙蓉是鄒族俗稱的鬼花。

賞鳥人士最愛

特富野古道也是許多賞鳥人士推薦的步道,常見鳥類有白耳畫眉、酒紅朱雀、青背山雀等,還有機會看到帝雉、藍腹鷴等台灣特有的保育動物。


前往特富野古道旅遊,可以順道欣賞鄒族部落文化。(記者謝恩得/攝影)

特富野古道適合安排至少兩天以上行程,在鄒族部落或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過夜,特富野和鄰近的達邦村是鄒族兩大社所在地,各有鄒族重要的文化場域「庫巴」(KUBA,男子集會所)兩個部落的住宿、飲食都很方便,有的民宿也有提供食宿、導覽的套裝行程,順遊鄒族部落風光,或到更遠的里佳部落。

旅遊資訊可洽詢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電話:05-267-9917,達邦遊客中心05-251-1982,達邦中心是日據時期留下來的日警官舍改裝,當年是日本所設的部落別館,專門接待高級官員。

怎麼去

●從自忠入口,在新中橫公路或台18線阿里山公路自忠段的路旁,一路下坡。

●從特富野進入需先經過約4公里的產業道路,有時需四輪傳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