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糖尿病 無關吃糖
兩光士兵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Medal No.6   Medal No.7   Medal No.8   Medal No.9   Medal No.10  

積分 1895
帖子 422
威望 1895
金錢 3790
註冊 2010-3-1
用戶註冊天數 5141
用戶失蹤天數 3749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0-10-24 01:24 
219.70.30.6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糖尿病 無關吃糖 更新日期:2010/10/23 04:11
文/楊佩宜

公園內,有一個媽媽對小孩說:「你一直吃糖果會得糖尿病喲!」這是您對糖尿病的認知嗎?其實糖尿病的發生和遺傳、肥胖、情緒、壓力、懷孕、藥物、營養失調有關。

糖尿病是一種醣類代謝的疾病,指的是體內的胰臟無法製造足夠的胰島素,或是抗胰島素分泌過多,導致葡萄糖無法充分進入細胞內使用,造成血中糖份過高。

理想的血糖值在飯前應被控制在80至120毫克/100毫升的範圍內,如果超過126毫克/100毫升,糖化血色素大於6%,如果加上出現「三多」症狀,多喝、多尿、多食即為診斷標準。

◎糖尿病足部照護重要性:

糖尿病患的血管及神經產生病理病變,感覺變遲鈍,當皮膚受傷時,傷口自我癒合能力變差,嚴重時,甚至需截肢或死亡。

◎糖尿病足部照護的方法:

●每天仔細地檢查雙腳,及趾間是否有傷口,雙腳溫度是否冰冷?顏色是否變紫紅或紫黑?末梢肢體感覺麻木或有針刺的感覺。

●鞋子需選擇質軟、透氣散熱佳的圓頭皮鞋,穿鞋前,檢查鞋內是否有異物,穿著合腳棉襪,嚴禁不穿鞋走路,避免穿涼鞋或拖鞋。

●每天要用溫水及中性肥皂洗淨雙腳,但是要注意水溫不可以過高而燙傷皮膚,清潔後,趾間要保持乾燥,避免足部太過乾燥,可以每天擦拭潤膚劑,以防乾裂,保持皮膚滋潤。

●修剪腳趾甲時,要修剪為圓弧狀,以免受傷,嵌入性指甲或硬厚趾甲勿自行處理,應找外科或整形外科處理。

●有傷口時,保持傷口乾淨,注意傷口是否有發紅、長膿、潰爛等感染現象,如果傷口癒合緩慢,大於一個月仍未好轉,請儘快找醫師處理。糖尿病的治療須配合飲食、運動和藥物。

(作者為苗栗大千綜合醫院護理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