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除了老闆之外,甚至還有屬下可以打考績
兩光士兵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Medal No.6   Medal No.7   Medal No.8   Medal No.9   Medal No.10  

積分 1895
帖子 422
威望 1895
金錢 3790
註冊 2010-3-1
用戶註冊天數 5172
用戶失蹤天數 3780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0-4-23 17:02 
219.70.22.20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除了老闆之外,甚至還有屬下可以打考績。聽起來是很民主?還是很殘酷?

創立於一九零四年,丹麥一家近百年歷史的老公司,生產助聽器,自從引進這種新式管理組織後,公司變得極有效率,利潤成倍數增長,四年來股價上漲九倍多。

這種精簡組織的做法,在歐洲已經有流行的趨勢,在台灣一些高科技公司也正起而彷效。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一場演講中就提到:很多公司中層主管是酬庸的工具,公司是為了他以前的功勞,而給他一個位子,但如果他底下的人都能善盡職責,為什麼要一個人來管他們呢?

他還不諱言,連台積電這樣的好公司都有這種現象。

如果你是台積電的管理幹部,聽到老闆的這場演講,是不是該認清自己,不再享有上一代,老來享福的工作特權了。

新的精簡組織潮流,可能讓不少努力工作的人,鼓掌叫好,但也要思考自己如何因應變局?

張忠謀在舉了組織扁平化的例子後,就提醒白領階級,應該想想自己的附加價值在哪?

過去一年,一些國際知名公司,只要宣佈裁員,股價就應聲大漲,包括美國奇異家電、蘋果電腦、花旗銀行及美國銀行等大機構。

裁員成為投資人鼓掌叫好的決策,這些公司裁員後,也真的教出漂亮成績單,錢越賺越多。

跨入二十一世紀的新世代,如果再不調整心態,恐怕會成為裁員風潮下,暗自落淚的族群!

過去一年來身邊發生很多失業的故事,聽起來讓人感傷。

一位在香港銀行界工作的朋友,專門負責債券部門的業務,算是術業有專攻的人才。

突然瑞士總行決定和另一家銀行合併,對股票族來說,併購聽起來是個利多消息。

因為這表示,少了一競爭對手;同時集團的實力增強。但對於員工來說,可就不是太好的消息了。

尤其當自己這一方,是屬於被併購的弱勢族群,前途就更難掌握。這位朋友就是待在股份少的一方。

結果兩銀行一合併,突然債券部門的人力多了一倍,公司政策決定裁撤他整個部門人員,留下另一邊的人馬。

他的失業故事在一天內發生,領了大筆資遣費,卻有茫然的感覺;因為香港前一陣子,受到亞洲金融風暴影響,而倒閉的百富勤證券,還有一堆人在就業市場中,待價而沽呢!

同樣的事情發生在日本倒閉的山一證券身上。

當山一宣佈結束營業後,立刻有許多公司,要求山一的人事部門供應人才,沒想到上門來求才的多達一萬四千多件,而山一證券總共只釋出一萬人左右。

但正當大家為這些員工高興的時候,卻發現真正找到工作的只有十分之一。

除了少數知名分析師,很快被聘請外,年紀超過三十五歲的人就乏人問津了。

日本不少企業,仍有終身聘用的制度,所以在這樣不景氣的年代,公司的思考模式,一定便宜又好用的人,因而撥撥算盤,

長期下來聘一個三十五歲的人,薪水支出也許足夠,聘兩個年輕小伙子,這也是為什麼山一證券多數人,仍在待業狀態。

為了這件事,日本NHK電視台,還特別探討終身聘用制的問題。現在日本已經有一些企業,不再遵循古制了。

想想台灣是非常可能,步上日本後塵的。在我父母親那一代,要不就是找不到工作、找到工作,只要奉公守法,多數人都可以捧一輩子的飯碗。

但現在經濟發達,白領階級失業,卻已經是常態,失業的理由,甚至不牽涉到能力與操守問題?

像日本山一證券的例子,三十五歲,其實才是職場生涯的精華,卻一樣面臨失業。因此三四十歲這一代的人,恐怕比上一代更需要具備儲蓄和理財的能力。

否則會有,少小不儲蓄,老大徒傷悲的感嘆。

其實老一輩的年代,以軍公教人員為大宗,幾乎都有退休金可領 。反而沒有失業和退休的恐懼,他們年輕時,過的是苦日子,但人人有儲蓄。

現在的年輕世代,可不要以為自己身處物質飛黃騰達的年代,就有資格左手進右手出,甚至刷爆信用卡。

往後看十到二十年,台灣的經濟,遲早要步入低成長期,甚至衰退的局面,所以別輕易辭職耍帥。

在公家單位或半官方機構任職,也不可妄想終身聘雇制,這些地方未來一定有精簡人事,或公營事業民營化的壓力,裁員的事情,在一些國營事業單位已經耳聞。因此現實可能殘酷到,即便有一技之長,也照常失業。

所以開始收起消費無節制的習慣,養成儲蓄理財的習慣吧!哪天,真因為外力因素而失業,也有充裕的時間,慢慢熬一份新工作,或有本錢學新本事。

半導體大廠,英特爾總裁,安迪葛洛夫(AndyGrove),他在《十倍速時代》(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一書中曾說:沒有人欠你一份工作!很駭人,但,是真的! .